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 时间:
    3月4日(星期五)上午11时
  • 地点:
    人民大会堂
  • 内容: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星期五)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何绍仁在主席台就座。[ 2016-03-04 11:02 ]


何绍仁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本场发布会提问用交传翻译,回答用同传翻译。刚才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傅莹女士为大会副秘书长,并指定她为大会发言人,现在请大会发言人发布大会的议程和有关安排,并就大会的议程和人大工作有关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有请发言人。[ 2016-03-04 11:03 ]


傅莹

谢谢!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我们管它叫“两会”的季节。明天上午九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就要正式开幕了,我们刚才举行了大会的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我先向大家简单通报一下。[ 2016-03-04 11:04 ]


傅莹

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了议程,选举了由170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建国为大会秘书长,大会设秘书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了常务主席和执行主席,通过了大会日程和表决议案的办法。这次会期一共是11天半,中间3月12日代表休息一天。[ 2016-03-04 11:05 ]


傅莹

会议有九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大会将严格遵循八项规定,保持良好的会风。大会全体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也要安排一些采访,会议期间我们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15至16场记者会,邀请人大和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出席。[ 2016-03-04 11:06 ]


傅莹

今年我们筹办的这些记者会内容相当丰富,现在社会上包括国际社会上关注的很多热点问题,应该都能够找到答案。3月16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也要回答大家的问题。整个会议期间的各场记者会,我们还没有全部都落定,我们争取尽快把安排提供给大家。[ 2016-03-04 11:07 ]


傅莹

另外,还有一点,包括在座的中外记者都有一些反映,感觉在大会期间向代表团、代表提出的采访要求,得到的回应不是那么多。大家都知道,今年登记注册的记者是3200多人,包括1000多人是来自国际上的记者。他们的镜头背后,包括你们各位的镜头背后是我们的公众、是国际社会,我们也希望各个代表团、希望代表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量多接受采访。当然,也希望各位记者能够尊重代表们的意愿。[ 2016-03-04 11:07 ]


傅莹

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收获颇多。[ 2016-03-04 11:09 ]


傅莹

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之年,本次大会将遵循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审议好各项议程,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和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6-03-04 11:10 ]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发言人您好,在本次“两会”期间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作出审议是一大热点,尤其是在当下,不少人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感觉担忧之时,我想请问全国人大代表们对这个五年规划有何期待?又如何保证能够做出高质量的审议?谢谢。[ 2016-03-04 11:11 ]


傅莹

谢谢。我也认为这次人代会期间,“十三五”规划是大家最关注的议题之一。这两天,我也注意了国际上的报道,应该说国际社会也是比较关注的。你也提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认为中国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形势也不是那么很给力。在这种情况下,外界非常关心,想知道中国能够拿出什么样的魄力、什么样的智慧去破解难题。[ 2016-03-04 11:11 ]


傅莹

国内这两天的报道也非常多,应该说社会各界是充满期待的,也非常关心。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投入实现我们所期待的稳定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十三五”规划是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大家有很多关注,也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够吃到“定心丸”。人民的期待就是人民代表的期待,应该说代表们到会议上带来的想法和社会的感觉应该是一致的。[ 2016-03-04 11:12 ]


傅莹

明天“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就要交到代表手里了,在整个起草过程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一些重点问题作了很多专题调研,各省的人大代表也都参与了起草的过程,这次大家聚到一起开会,包括党的、政府的领导也都和大家一起讨论,我想肯定会有很多鲜活的思想、建议、意见。另外,这个过程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一个凝聚智慧的过程,是一个凝聚力量的过程,把大家的想法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思想上来。所以,我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这次大会的一个热点,也会是一个亮点。[ 2016-03-04 11:12 ]


傅莹

另外,考虑到大家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专门邀请到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3月6日第一场记者会,他对“十三五”规划最熟悉,所以希望你们关注这场记者会。[ 2016-03-04 11:13 ]


法制晚报记者

谢谢。请问发言人,民法典的编纂工作现在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好像迟迟都没有动静,想问一下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现在改革强调的是市场发挥作用,编纂民法典是否有些推进不下去了?人大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6-03-04 11:14 ]


傅莹

感谢你提到民法典的问题,很多人可能都不熟悉民法典,我也是到了人大工作以后了解、学习民法典这方面的知识。民法典对一个国家来讲,它是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其核心是要保障私权利,就是要让公民在法律的框架内自己解决好问题,通俗地讲,叫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2016-03-04 11:16 ]


傅莹

编纂民法典是几代立法人的心愿。你刚才也提到我们不是第一次启动这项工作,应该说建国以来,前前后后四次,第一次是1954年,最近一次是2002年,几起几落,都是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实现。但是大家也了解,我们国家在民事法律制度的建设方面一直没有停步,这些年制定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还有很多单项的民事法律。另外,民法通则到今年已经实行了3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这个要求很明确,我认为也显示了我们党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魄力和决心。[ 2016-03-04 11:17 ]


傅莹

现在再次拉开了编纂民法典工作的大幕,这项工作已经启动了,这次我们下决心要把这件事情完成。从做法上来讲,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正在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发布会之前我也专门了解了一下,预期6月份能够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我们审议时肯定也要张榜公布,向全社会公布法律草案,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好的建议意见。我相信完成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之后,一定能够更好地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事法律基础。谢谢。[ 2016-03-04 11:20 ]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

中国曾经宣誓将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但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进行了军事部署,包括一些导弹的设施以及飞机的跑道,国际社会认为这将对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对此您怎么看?[ 2016-03-04 11:21 ]


傅莹

谢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我也注意到你们的报道,注意到美国的报道。说到中国就是南海和南沙军事化,“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就是要制造这么一个议题,把你刚才说的威胁地区和平,我看美国有不少报道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2016-03-04 11:23 ]


傅莹

要说军事化的话,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而且美国重返亚太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要把海军60%以上部署在亚太,这一段时间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军事上的动作有多少?和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要说军事化的话,这是什么?这不是军事化吗?[ 2016-03-04 11:23 ]


傅莹

关于南海问题,前一段我们外长访问美国,讲得比较透彻,我就说两条普通人包括人大代表和大部分中国人的感觉。第一,中国人觉得美国派军舰到南沙岛礁那么近的地方炫耀武力,这个不好,非常刺激中国人的反感情绪。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一个很大的问号。[ 2016-03-04 11:25 ]


傅莹

第二,我们在南沙扩建岛礁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民都支持,而且认为这些岛礁离大陆这么远,应该有它自身的防御能力、部署必要的防御措施,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承认这些国家对南沙岛礁的非法占领,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在不放弃主权的基础上,而且是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2016-03-04 11:26 ]


傅莹

如果我们的领土主权、我们的海洋权益受到进一步的侵蚀,中国人民是不高兴的、不赞成的,而且是不放心的。所以,南沙岛礁扩建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利益,同时我们也增强了中国在这个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能力,这是好事,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在国内的看法、中国人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这不叫军事化。不能说有防御能力就是军事化了,这个问题应该好好讨论,可以请学者坐下来商量讨论一下什么是军事化,这个线划在哪儿。在这些问题上,这么扣帽子不好,反而把很多问题都混淆了。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谢谢。[ 2016-03-04 11:28 ]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谢谢主持人,发言人好,我的问题和立法工作有关。我们注意到,最近十年由全国人大大会审议通过的法律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法律,比如物权法、反分裂国家法、立法法等,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次慈善法草案也提请大会审议了,有人认为这部法律好像份量不够,这样安排是有别的考虑?不知这个问题发言人怎么看?[ 2016-03-04 11:28 ]


傅莹

慈善法份量是很重的,不要低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国家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应该说中国人还是有扶贫济困的传统,尤其是这些年中国社会财富增加比较快,有很多个人和企业愿意把自己财富的一部分拿出来,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更有需要的人,所以慈善事业发展是很快的。党和政府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和扶持,法律法规在逐步完善。[ 2016-03-04 11:29 ]


傅莹

给你提供一个数字,2006年,中国全社会的慈善捐赠总额是100亿人民币,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就扩大到了1000亿人民币,增长还是相当快的。社会上慈善组织、机构也是蓬蓬勃勃发展,像雨后春笋一样,另外还有很多个人参与其中。我看数据上显示,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的志愿者,全国有6500多万人,他们代表着我们国家文明的提升。[ 2016-03-04 11:30 ]


傅莹

大家也知道,在监管方面也还是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不足,社会公众认为慈善捐赠的结果到底怎么样不托底,所以我们需要有这么一部法律,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所以,对这部法律的审议和实施,这个过程确实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代表们认真审议,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尤其是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能够更好地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谢谢。[ 2016-03-04 11:31 ]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的记者

谢谢主持人,发言人您好。我们注意到西方媒体对于所谓维权律师被逮捕有很多报道,而且有评论认为这与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相矛盾的,我们想知道人大对此如何评价?谢谢。[ 2016-03-04 11:31 ]


傅莹

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准备这次记者会之前有很多座谈会,其中有一场是与中国律师协会进行座谈。应该说,在中国律师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了,无论是在社会生活当中,还是在经济活动当中,如果遇到纠纷、遇到困难,大家可能首先想到找律师搞清楚,所以律师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的律师成长是比较快的,大概是1979年恢复了中国的律师制度,当时全国的律师加在一起就2000多人,现在已经到30多万人了,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而且每年增长的速度很快。[ 2016-03-04 11:32 ]


傅莹

关于外界经常议论到的一些个案,我想司法部门会依法处理。我倒是想说,我认为“维权律师”的提法,我听很多人讲不是很赞同这么讲,好像要把我们的律师队伍做一个政治划分。律师首先应该是守法的模范,根据我们国家律师法的规定,律师执业要遵守宪法、遵守法律,如果律师知法违法也要面对法律的惩处。[ 2016-03-04 11:33 ]


傅莹

现在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个律师队伍的健康成长,对各项法律的正确实施、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对律师来讲,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也要得到保障。谢谢。[ 2016-03-04 11:34 ]


德国世界报记者

现在中国以及外国的非政府组织都对中国全国人大审议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非常关注,也有很多争议。大家都关注这部新法将给予公安部门更多监管权力。我想问的问题是现在这部法律审议的情况,将在最近决定还是在不远的将来对这部法律进行更进一步的审议和通过?[ 2016-03-04 11:34 ]


傅莹

谢谢。关于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人大常委会去年进行了两次审议,这部法律草案的全文在网上都公布了,在广泛地征求意见,不光是征求国内方方面面的意见,因为这部法律将来的实施确实是要涉及到外国组织和个人在中国的权益,所以也注意听取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外国机构的意见。我们也组织了德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一次专门的座谈会,好像是外交部的副部长与德国的非政府组织进行座谈,交换了意见。我自己到美国访问时,听到美国有不少关于这部法律的关心和关注,我做了很多解释,同时也带回来很多建议和意见。应该说,这部法律听取各方意见的工作做得比较充分。现在还没有准确的定哪次常委会提交审议,主要还是要梳理各方的建议、意见,把这部法律修改完善好。[ 2016-03-04 11:37 ]


傅莹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是一个很活跃的群体,数据显示,现在中国已经有7000多家,主要是在环境、科技、教育、文化等很多领域,给我们带来有益的经验,也带来了资金。我自己的家乡内蒙古有些地方沙漠化很严重,就有境外非政府组织在那里帮助治沙,而且效果也是很好的,也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中外交流的方式,所以我们需要一部专门的法律。[ 2016-03-04 11:38 ]


傅莹

现在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规范这个领域的活动,我们需要在法律当中明确哪些行为是违法的、禁止的,主要就是要提供一个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而不是阻止或限制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有益合法的活动。[ 2016-03-04 11:38 ]


傅莹

你问到公安部,目前的草案中是由公安部负责这项工作的,在中国这也是中国的国情,外国人到中国来,包括记者入境、居住要办手续,都是公安部门来办的,所以由公安部门负责这项工作比较顺理成章。谢谢。[ 2016-03-04 11:39 ]


中国日报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请问发言人,我们注意到近几年全国人大在立法方面的工作做了不少,但是在监督方面,比如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似乎都热热闹闹走过场。所以我们就想问发言人,请问人大的监督到底效果怎么样?是否会进一步通过质询来回应社会的关切?谢谢。[ 2016-03-04 11:39 ]


傅莹

谢谢。我和中外媒体座谈时大家都比较关心人大对“一府两院”是怎么监督的?怎么能够更加有效?是不是走形式?外国记者经常问我,说中国的人大监督是不是一个形式。借你这个题讲一讲,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监督方式上,这些年是有很多创新的,有很多加强和努力的。我举一个例子,就是你提到执法检查,它一个很重要的监督形式,现在我们在监督当中把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衔接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监督链条。[ 2016-03-04 11:40 ]


傅莹

通俗讲就是六步曲,第一步,要选题,要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国家发展当中的急事、大事、难事。第二步,进行检查,要通达执法的各个环节,要全面地了解一部法律的实施情况。第三步,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而且报告当中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第四步,进行专题询问,邀请国务院的领导、部门的负责人来和人大常委会的成员面对面讨论,形成共识。第五步,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比如改进体制机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第六步,我们提出之后,还要听相关部门的反馈报告,看看做得怎么样,有哪些改进。这六步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比较好、比较有效的监督链条。[ 2016-03-04 11:43 ]


傅莹

去年对六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其中有一部是职业教育法,这是关系到大量年轻人未来的就业,关系到我们国家“中国制造”水准的提高,这次执法检查是我们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亲自率领的,回来以后也是他本人向人大常委会作的报告。专题询问时是刘延东副总理来的,还带了几位部门负责人,讨论也是比较热烈的。[ 2016-03-04 11:44 ]


傅莹

这次执法检查和整个监督过程推进了很多实实在在改进的措施,我们前两天听了教育部门的反馈报告,他们认为措施非常好,我们非常关心这些措施将来能不能落地,所以还是要继续跟踪,我们讲监督没有休止符,要不断地推进下去,直到看到一个好的结果。[ 2016-03-04 11:45 ]


傅莹

关于质询,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监督方式,也有专门的法律规定,这也是在研究探讨当中。最后想补充的是,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我们是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目的不是为反对而反对,不是为了提意见而提意见,而是为了督促“一府两院”把工作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我们的法律能够落到实处。谢谢。[ 2016-03-04 11:45 ]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中纪委刚刚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查,去年也是在这个发布会上说过,反腐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请问这一年来,全国人大在反腐治本方面是否有什么新的举措?此外,在您看来,当前的反腐是否已经到了一个节点,就是进入了一个已经建章立制的阶段?谢谢。[ 2016-03-04 11:48 ]


傅莹

治理贪腐应该说是现代国家治理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三年来大力反腐败,我们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你刚才提到的信息,我也是早晨开预备会之前刚刚听到的。我认为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 2016-03-04 11:48 ]


傅莹

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这些人不少都是因为违纪违法,被选举单位罢免,或者是本人主动向选举单位提出辞职,包括涉嫌违纪违法。国家宪法和代表法赋予全国人大代表依法享有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各项权利,同时规定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会议上强调,反腐败要标本兼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正是要在反腐败的治本之道上积极发挥作用,落实中央提出来的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重要任务。重点是在我们制定各项法律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当中,要加强反腐败的内容,构建我们国家完善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2016-03-04 11:49 ]


傅莹

2015年重点是刑法修正案(九)当中强化了反腐败的内容,今年的重点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在国际方面,我们正在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人大常委会也已经批准了与51个国家有关刑事司法协助的双边条约。另外,中国还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方,我们和其他缔约方一起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总之,这些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我们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境外追赃、追逃活动。谢谢。[ 2016-03-04 11:51 ]


俄罗斯新闻社记者

在之前您曾发文,对中美俄的三角关系进行论述。您曾经说在中美俄的三角关系中,中俄关系是其中最为积极也是最为稳定的双边关系。几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制裁已经于2014年3月正式实施了,俄罗斯外交部也对此表明了强烈的反对态度。在您看来,今后各方应该如何做才能加强中俄之间的关系,使这个稳定的双边关系更有利于三角关系的发展?[ 2016-03-04 11:51 ]


傅莹

感谢您注意到我的那篇文章,写那篇文章主要是因为我去美国访问时,我会走很多家智库,几乎每一家都会问中俄关系,所以我想还是写一篇文章让更多的人看到。中俄关系对中国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俄罗斯是我们最大的邻国,我们说现在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也是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形成这样的看法。[ 2016-03-04 11:53 ]


傅莹

我和美国人也经常强调这一点,看中俄关系脱离不了一个基本的现实,两个重要的大邻国,我们之间能不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它关系到我们各自的根本安全利益,也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发展利益。我参加过张德江委员长与俄罗斯杜马和联邦委员会主席的对话,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对话,我认为中俄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去争论分歧、去辩论,也不会彼此施加压力。我们可以完全聚焦合作,就谈合作,而且也可以深度地交流思想。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而且你刚才提到的那些问题,中俄关系不会受到外界其他因素的干扰,它会健康地发展,因为这符合我们彼此的利益。[ 2016-03-04 11:54 ]


傅莹

中俄之间经济互补性很强,现在我们各自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国际形势又很复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中俄能够有这样深度的互信,应该说是两国之幸,所以我相信我们两国合作会继续发展,而且会给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对世界来讲,对大国之间相处来讲,也能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 2016-03-04 11:55 ]


北京青年报、北青网记者

今年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全面落地了,我的问题是这一政策的推行是否意味着我们实行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对社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同时,有些家庭已经执行了独生子女的政策,对他们而言,这项政策的调整是否是不公平的?我们注意到现在社会上有学者提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想请问发言人,我们有什么样应对的举措?谢谢。[ 2016-03-04 11:55 ]


傅莹

全面“二孩”政策是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它标志着历时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我还清楚地记得,在人大常委会审议完投票时,我们按下绿色的键。当时很多人都是感慨万千,因为这个政策一路走来,大家都是深有体会的。一方面,它确实缓解和抑制住中国人口爆炸式增长的势头。但是另一方面,对我们个人、对家庭来讲,也是一种付出,所以现在这个调整应该是非常及时和适当的。[ 2016-03-04 11:56 ]


傅莹

当然,这个政策在中国的历史上会有很深刻的脚印,我记得刚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时,国内有很多新闻报道说会不会出现“小皇帝”一代、自私自利,在座的是不是也有很多是独生子女?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成长起一代有爱心、有责任感、非常充满活力的一代,是吃饱饭的一代。这一段历史阶段,对中国来讲有它独特的意义。[ 2016-03-04 11:57 ]


傅莹

当然,一个政策实行了30年,要退出,它肯定要有一个过程,所以你刚才说到公平不公平,我们在法律的修订过程当中非常注意法律和政策的衔接,我们讲“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比如原来对失独家庭,国家的关心和帮助不会改变。对原政策独生子女老年人的奖励和扶助不取消,还是有一些保障措施的。[ 2016-03-04 11:57 ]


傅莹

另外,我们确实需要对加快出现的老年社会趋势有一定的考虑和准备,人大常委会去年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行了执法检查,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空巢”、“失能”老人的照顾问题,比如跨省医疗、异地结算还面临一些困难,尤其是大量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都提上日程了。所以,在执法检查当中也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储备。再比如能不能建立高龄补贴等。总之,社会总是在发展,我们的法律和政策都要跟上社会的需要。谢谢。[ 2016-03-04 11:58 ]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我们一直都很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包括慈善法和反腐败立法等,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就在几天前中国有一部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正式实施了。我们知道,以往中国有一个传统,好像打老婆、揍孩子这样的事情是自己个人的私事,别人管不到,但是从现在开始这些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约束。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这部法律作为中国首部综合性的反家暴立法,它的一些亮点体现在哪儿?我们知道家暴中很多受害者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对于这些弱势群体,立法机关是不是会有一些进一步的措施相继出台?谢谢。[ 2016-03-04 11:59 ]


傅莹

谢谢。反家庭暴力法是3月1日出台的,而且出台之后马上就有了第一个案例,你是不是也注意到了?法院对一位61岁的妇女长期遭受家暴,她申请了人身安全?;ち?,法院做出了裁定。我看到这个报道,法律刚一实施第一个案子就出来了,我当时非常感触。[ 2016-03-04 12:02 ]


傅莹

反家暴法是人大妇女代表普遍关心的一部法律,当然不光是妇女,男士也是关心的。反家暴法出台之后,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共同形成一个法律框架,更好地制约家庭暴力行为,像一个“?;ど 崩次?、鼓励家庭和谐。这个内容,关注的焦点一直是公权力对家庭的介入,中国人家庭观念比较强,在这部法的设计当中应该说公权力的介入还是比较克制的,只有在家庭不能够自制的情况下,公权力才被动介入,并且完全是在尊重受害人真实意愿的基础上才会去介入。[ 2016-03-04 12:04 ]


傅莹

对这部法律,人大会继续关注其实施情况。另外,说到中国的弱势群体,如何保障和?;ち羰囟侵泄缁岬囊桓鐾吹?。最近这些年出现很多恶性事件,地方政府、地方组织还是要负起监督责任,掌握全面情况,督促监护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组织,都不可能完全取代家庭。根据我们国家的民法通则的规定,父母对子女有监护义务,如果长期不履行监护责任,尤其出现恶性的严重事件,父母也是要面对法律的追究。当然,没有父母愿意离开自己的子女,中国现在大量的打工群体也是一个社会现实。所以,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加快社会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设。谢谢。[ 2016-03-04 12:05 ]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

谢谢。最近美国军方的高级将领去美国国会作证,尤其提到中国的一些军事部署,包括刚才CBS同仁提到的在南海岛礁的军事部署等,他们以此为依据,向美国国会要求拨给美军更多的款项,以提升他们的武器装备。我想问一下傅莹女士,中国政府今年向人大提交的国防预算,也就是军费开支,能不能透露一下?与去年相比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增幅大的话是什么原因?与最近热点的南海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多大的关系?谢谢。[ 2016-03-04 12:05 ]


傅莹

我不知道刚才关于南沙问题对CBS的回应有没有在一定程度上说服你。我也觉得美国军方炒作的事情,可能与他们要求得到更多的军费是不是有一些关系。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制定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 2016-03-04 12:07 ]


傅莹

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 2016-03-04 12:08 ]


傅莹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改”,即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谢谢。[ 2016-03-04 12:09 ]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税收法定是一个热门话题,但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落实税收法定上好像没有什么动作。请问发言人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房产税、遗产税、环境税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税种是否已经有了出台的时间表?谢谢。[ 2016-03-04 12:09 ]


傅莹

落实税收法定的进展还是比较大的,首先已经法律化、规则化了。去年修改的立法法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所有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的内容都由法律规定,其次是已经把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比如环境?;に胺?、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都已经列入了立法规划,其中环境?;に胺ㄊ橇腥肓私衲甑牧⒎苹?,我们也希望能够顺利出台。[ 2016-03-04 12:13 ]


傅莹

今年可能还有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也有可能能够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所以,应该说,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有了时间表、有了路线图,但是工作量确实比较大,任务很重,这件事情与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密切,所以人大常委会的态度是要积极向前推进。谢谢。[ 2016-03-04 12:13 ]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

我的问题相对轻松一点。我想发言人大概也注意到了今年美国奥斯卡的颁奖,很多被内地人称为“小李子”的里昂纳多终于结束了20多年的陪跑,拿到了最佳男主角。这件事情在内地引发了这么强烈的围观,这个现象说明好莱坞的电影和好莱坞的演员也是软实力的载体,很大程度上它跨越了整个国际和文化的差异。但其实反观下来,整个中国的电影产业虽然说票房屡创新高,但其实是远远落后的。我知道人大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在今年会推出电影产业促进法,但一些草案的条文读起来,大家感到似乎我们需要再进一步限制自由的创造,而不是希望把整个电影的审查制度放松,如何回应?另外我们关注到人大代表提议说有一些涉黄、涉毒或者微博禁言的演员,应该终身禁演,应该把这个写到条文当中,不知道您如何看待?谢谢。[ 2016-03-04 12:16 ]


傅莹

你这个问题从奥斯卡一直转到我们的电影法,也是够大的一个弯子。说到电影,我们这代人在你们这个年龄时就几部电影看来看去,《地道战》、《南征北战》,背都背下来词了。现在我们一年生产600部电影,中国电影应该说是突飞猛进,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法治环境,也提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目前的进展是这样的,去年10月份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审议之后我们就放到网上公布,征求社会意见。去年恰好也是中国第一部电影诞生100周年,所以也是很有意思的巧合。[ 2016-03-04 12:17 ]


傅莹

说到中国电影业的现状,我有朋友是做电影的,也有朋友是做电影审查的,与他们交流比较多,大家的看法是比较接近的,对于现在这些制约因素,对于现在应该如何改进的看法比较一致,也都主张能够有一个更清晰的规则范围,能够有法可依,有更清晰的路径。现在这部法律针对性还是比较强的,比如大家都关心电影审查制度,一个重要的基本共识就是要公开透明。所以在法律草案当中的规定是这样的,制定具体的审查标准时,要向社会征求意见和组织专家论证,这一点是比较清楚的。[ 2016-03-04 12:18 ]


傅莹

你刚才还提到涉黄、涉赌、终身禁演等问题,关于演员涉黄、涉赌是不是要终身禁演在现在的草案中没有,但是审议时有委员提出,演员是公众人物,所以对演员遵守法律、遵守公序良俗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这是一种讨论,总之我们还是认为电影产业要健康发展,应该让电影产业的服务和管理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这部法律还要进行下一次审议,我们希望大家多关注,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6-03-04 12:19 ]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平台客户端记者

发言人好,三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儿,您和记者说,您每天早晨都会拉开窗帘看看天气。那么,如果有一天您早晨拉开窗帘的时候看到你们家小区的围墙没有了,您会怎么想?因为最近关于一系列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新政出台,中间就明确了,原则上不再新建带围墙的小区,推行街区制,对已经建成的,包括小区和机关大院都要逐渐地放开。一时间舆论也是非常关注而且引起了热议,在您看来这背后有没有误读?舆论上还有一种声音,如果要放开围墙的话,先从机关大院开始,您对此怎么看?谢谢。[ 2016-03-04 12:20 ]


傅莹

关于这个问题,最近讨论的比较热,我也看了微信、网络上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同时一些主管部门也做了回应,我认为对这个问题解释的比较清楚了,但是就是考虑到你们关心,所以我们这次人代会期间,记者会专门邀请了住建部的负责人给大家做进一步的解释。从我的角度想说的是,我们依法治国,我们的政府部门具体推进政策的过程中会依法行政。[ 2016-03-04 12:20 ]


京华时报记者

我来问一个雾霾的问题。去年11月、12月北京三分之一以上的天数都是重污染,有专家预测,京津地区空气质量达标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那些“10后”们,他们的幼年、少年、青年时代都要呼吸着被污染了的空气。请问全国人大对此怎么看?谢谢。[ 2016-03-04 12:21 ]


傅莹

2030年是比较远,大气污染治理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难题,这些年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而且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也有强烈的责任感。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 2016-03-04 12:23 ]


傅莹

人大常委会在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上,应该说是连续三年进行了高强度的监督和立法工作,2013年副委员长率队进行专题调研,而且当年你们也注意到,国务院就出台了“大气十条”;2014年我们进行执法检查,提出整改要求,并且推动修改这部法律;2015年听取了国务院的反馈报告,同时连续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草案进行审议。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新台阶。现在的问题是这部严格的、新修订的法律要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但是我也听到很多其他的议论、要求,任何治理都是有代价的,要平衡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整体利益,这是一个难题,人大还是要保持监督的力度和节奏。另外,环保部长陈吉宁过两天也有一场记者会,大家可以关注,他会给你们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介绍。[ 2016-03-04 12:25 ]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发言人您好!两天前,联合国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有人说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新的制裁是否奏效,关键在中国?也有观点认为,中方此前并未严格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中国将如何实行新的制裁受到普遍的关注?请问,中国对此有何回应?目前的形势将如何影响中朝关系?昨天朝鲜也发射了短程导弹进行了示威,中国将如何应对地区紧张的局势升级?谢谢。[ 2016-03-04 12:25 ]


傅莹

我认为语言是有魔力的,一说中国该怎么样、中国应该这样、中国应该那样,好像这个事情就全是中国的责任了。从朝鲜“核试”以来,不光联合早报,很多西方的报纸都把矛头指向了中国。我想对于安理会新通过的制裁决议,大家也知道,中国是认可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会严格地遵守。[ 2016-03-04 12:26 ]


傅莹

同时在这个新决议当中你们也注意到,新决议当中也提到重申安理会决议,重申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而且承诺要外交和平解决。这正是中方一直以来坚持的,也是这次在安理会会谈当中,中国一直坚持并且说服了大家接受中国这个观点,制裁不是目的,制裁应该是为了解决问题。在朝核问题上,过两天你们可以听到王毅外长更准确的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解释。[ 2016-03-04 12:27 ]


傅莹

我想讲一讲朝核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应该说还是安全问题。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所以,朝鲜半岛一直就是一个东亚安全的短板,经?;嵯萑虢粽?,这不是第一次,我估计也不是最后一次。对于解决的出路,我们是主张和平谈判,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最初是美国提出要搞多边谈判,当时美国正在打伊拉克,他不希望半岛起火,主张能谈一谈。[ 2016-03-04 12:29 ]


傅莹

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在积极地斡旋,组织六方会谈,推进六方会谈也确实取得一定的成果,缓和了局势。但是整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出,美朝深度不信任,每次达成一个共识,“9?19”达成一个共识之后就横生枝节,可以说我自己曾经经历过一段,走两步退一步,甚至是走一步退两步,搞的非常对立,朝鲜在发展核武器上也走得越来越远。[ 2016-03-04 12:29 ]


傅莹

中国是坚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因为这会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威胁中国自身的安全利益和周围国家的安全利益,所以我们一直是不赞成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治标治本,解决根本问题。不知道《海峡时报》的记者看没看过中国的小说《三体》,里面描述了一个黑暗森林的状况,就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环境,这个小说也是提醒我们不能让现实生活当中出现这种现象,现在的国际社会、国际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相互作用的关系。在东北亚安全的问题上,眼前就是要推进制裁,取得效果,推进各方能够认识到谈判的重要性,但是最终要解决问题,还是要走出东北亚安全的怪圈,用安全换安全。[ 2016-03-04 12:31 ]


澳洲新快报记者

我现在是澳洲新闻快报的记者。我在大陆的时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老记者。傅莹女士在九十年代时在澳大利亚做过一届全权大使,我到澳洲的时候她离开已经很久了,但是现在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政府官员,还有海峡两岸的华人对她那届任上都有极高的评价,我要转达这些人对你的问候。我问一个有关人大组织建设的问题,在“两会”开幕之前,我接到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刘源将军被任命为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而且宣誓就职。这是出于什么考虑?谢谢。[ 2016-03-04 12:41 ]


傅莹

谢谢。刘源将军到人大来,我们是非?;队?,那天我看到电视上看到他进行宪法宣誓,我们也期待他能够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我们外事委员会就有好几位军队的将军参与,他们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可能对人大不太了解,我相信也期待他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发挥。谢谢。[ 2016-03-04 12:42 ]


何绍仁

谢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言人,谢谢大家。大会新闻中心在大会期间将举行15场记者会,欢迎大家去采访。谢谢。[ 2016-03-04 12:42 ]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发布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2016-03-04 12:42 ]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
大小单双平台 大发app 凤凰彩票app 乐发iv游戏平台 凤凰彩票大厅 乐发彩票 乐发彩票app下载 大发彩票 乐发v官网 乐发lll 乐发lv入口 乐发iv首页 乐发ll登录 凤凰彩票大厅 乐发官网 乐发ii下载入口 乐发ll 乐发v平台 乐发v官网 乐发lll 乐发lv入口 乐发iv首页 乐发ll登录 乐发lv 乐发lll安装 乐发lv 乐发登录入口 乐发iv游戏平台 凤凰彩票登录 网信彩票 彩神 彩神彩票官方网站 彩神彩票官网首页 彩神官方app下载安卓版 凤凰彩票登录 彩神v3 凤凰彩票app下载 彩神官方app下载安卓版 网信快三 一分快3 快三彩票购彩平台 凤凰彩票官方 快3官网 网信彩票 快3app 网信彩票平台 百姓彩票平台 网信平台官网 快3app下载 百姓彩票 每日彩票 快3app 百姓彩票 每日彩票 快3app 百姓彩票平台 幸运5分彩快3 快3彩票app下载 百姓彩票网站网址 大发10分PK10 快3下载 网信彩票平台 网信平台官网 快3彩票官网app 凤凰彩票官方 彩神彩票 大发10分PK10 彩神v3 大发彩票app下载 百姓彩票网站网址 彩神购彩平台 每日彩票 官方正规快三彩票平台 彩神彩票购彩平台 百姓彩票 凤凰彩票购彩平台 凤凰彩票app下载 彩神官方app下载安卓版 网信快三 一分快3 快三彩票购彩平台 凤凰彩票官方 彩神彩票 大发10分PK10 彩神v3 凤凰彩票登录 乐发lv 乐发∨Il 百姓彩票网站网址 乐发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乐发lll安装 百姓彩票网站网址 凤凰彩票app下载 大发10分PK10 乐发2 乐发app 凤凰彩票 大发彩票app 乐发登录入口 乐发ll登录 乐发v官网 乐发官网 大发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购彩平台 彩神彩票 官方正规快三彩票平台 一分快3 百姓彩票网站网址 凤凰彩票app下载 大发10分PK10 乐发2 乐发app 凤凰彩票 大发彩票app 乐发登录入口 乐发ll登录 乐发v官网 乐发官网 大发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购彩平台 彩神彩票 官方正规快三彩票平台 1分快三平台 百姓彩票平台 凤凰彩票登录 幸运5分彩快3 彩神 乐发彩票 乐发 大发彩票 乐发iv游戏平台 乐发lv 乐发lll 乐发ii下载入口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凤凰彩票官方网站 凤凰快3 彩神彩票官网首页 1分快三平台 百姓彩票平台 凤凰彩票登录 幸运5分彩快3 彩神 乐发彩票 乐发 大发彩票 乐发iv游戏平台 乐发lv 凤凰彩票app 乐发app 网信彩票平台 网信彩票平台 乐发iv游戏平台 凤凰彩票app 乐发lv 乐发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app 网信彩票平台 乐发彩票app下载 乐发lv 乐发app 大发彩票安卓下载 大发彩票安卓下载 大发彩票 乐发彩票app下载 网信彩票平台 乐发iv游戏平台 彩神彩票 乐发彩票中心 极速快3彩票平台 人人快三凤凰 大发彩票app 大发彩票大全 乐发彩票 彩神彩票官方网站 乐发app 酷天堂彩票平台 凤凰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大厅 凤凰彩票app 极速快3彩票平台 凤凰彩票 凤凰快3 乐发ll官网 乐发彩票中心 正规快三送彩金平台 凤凰彩票官方 乐发ll 乐发 网信彩票 彩神彩票 彩神彩票官方网站 大发彩票app 网信彩票用户 百姓快三 百姓彩票平台 乐发lv 乐发彩票app下载 彩信平台 网信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乐发∨Il 人人快三凤凰 凤凰彩票 凤凰快3 乐发ll官网 乐发彩票中心 正规快三送彩金平台 凤凰彩票官方 乐发ll 乐发 网信彩票 彩神彩票 彩神彩票官方网站 人人快三凤凰 乐发彩票 彩神彩票 乐发iv游戏平台 乐发彩票 大发彩票中心 凤凰彩票登录 凤凰彩票app 彩神彩票 大发彩票 乐发ll 大发彩票app 凤凰快3 凤凰彩票 彩神彩票 乐发ll 凤凰彩票 乐发lll 凤凰彩票大厅 网信彩票 彩神彩票 乐发lv 快盈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盈彩网投资平台 大发官网 一分时时彩 乐发lv 快3平台 凤凰快3 乐发ll 全民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百姓彩票 乐发彩票 大发彩票 极速快3 乐发app 大发官网 乐发lll 快3平台 凤凰快3 乐发ll 全民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百姓彩票 乐发彩票 大发彩票 极速快3 乐发app 彩神iv 大发彩票app 大小单双平台 一分pk10 乐发lv 快盈彩票 乐发官网 快彩彩票 百姓彩票 凤凰彩票大厅 网信彩票 乐发彩票中心 网信快3 乐发 彩神xl 三分快3 大发彩票 大发官网 乐发lll 快3平台 凤凰快3 乐发ll 全民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百姓彩票 乐发彩票 乐发彩票官方网站 大发彩票 乐发 分分快3 彩神vl 55世纪 55世纪 凤凰快3 乐发彩票 乐发lv welcome凤凰彩票 乐发ll 1分快3 彩神 彩神ll 1分快3官网 1分快3的平台 welcome凤凰彩票 三分快3 彩神x 彩神vl 凤凰彩票 彩神xl 大发彩票 凤凰彩票大厅 乐发官网 乐发ll 乐发lll 乐发lv 大发彩票app 大发彩票 乐发 乐发彩票 乐发彩票中心 凤凰快3 乐发彩票 彩神xl 腾讯快3 大发彩票 彩神xl 大发彩票 乐发彩票 大发彩票app 快3平台 乐发 1分快3 乐发彩票 彩神x 凤凰快3 彩神xl 彩吧助手 大发彩票app 快3平台 大发排列3 彩神iv 彩神vl 乐发IV 彩神x 一分pk10 大发排列3 乐发lv 快3彩票 乐发app下载 三分快3 快三平台助手 乐发彩票ll 彩神iv 乐发lll下载 盈彩网投资平台 乐发Ⅲ 一分pk10 凤凰彩票 乐发Vll 大发官网 乐发ll 大发彩票 乐发1 凤凰快3 彩神vl 乐发lx 百姓彩票 乐发VI 彩神x 乐发IV 极速快3 乐发 凤凰快3 网信快3 乐发lv 快3彩票 乐发app下载 三分快3 快三平台助手 乐发彩票ll 彩神iv 乐发lll下载 盈彩网投资平台 乐发Ⅲ 凤凰彩票大厅 乐发lv 乐发lv 乐发lv 凤凰彩票 大发彩票 大发彩票 凤凰彩票 乐发lv 凤凰彩票 凤凰彩票 乐发lv 乐发ll 凤凰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 凤凰彩票 乐发lv 乐发ll 凤凰彩票app下载 凤凰彩票 凤凰彩票 乐发lv 彩神x 乐发 乐发ll 极速快3 乐发lv 乐发彩票中心 快3彩票 凤凰彩票大厅 彩神x 凤凰彩票app 分分快3 网信彩票 网盟彩票 凤凰彩票 百姓彩票 乐发 快彩彩票 乐发彩票 快3平台 百姓彩票 大小单双平台 凤凰快3 彩神xl 一分pk10 乐发lv 三分快3 大发彩票 乐发彩票 快3平台 百姓彩票 大小单双平台 凤凰快3 彩神xl 一分pk10 乐发lv 三分快3 大发彩票 极速快3 乐发ll 网信彩票 乐发lv 全民彩票 凤凰彩票app下载 快盈彩票 大发彩票app 大发官网 凤凰彩票 彩神iv 大发彩票 网信快3 凤凰彩票 百姓彩票